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

關於討厭的減肥停滯期 我終於突破了 ~~

記得第一次減肥一個月瘦下4kg後,已經超過一個半月體重體脂都沒動靜
減肥停滯期真的很需要意志力堅持下去
要知道一開始瘦4kg的驚喜感,跟後面體重不動的困惑感
接著就是嚴格的飲食控制開始崩盤,體重時不時回彈
在這樣跌跌撞撞的過程中領悟了一個道理


想要突破減肥停滯期,就是要提升基礎代謝率!!!
前面多次慘痛經告訴我,代謝只會隨著年紀變差
如果沒有試著提升,再嚴格飲食控制都沒用,只會讓你遇到停滯期就放棄減肥
還有停滯期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,如果長期為了減肥而少攝取熱量,身體會產生適應並且降低基礎代謝、減少能量的消耗,所以月到後面體重就更難下降

關於突破減肥停滯期我是這樣做的:

1.正確的飲食控制

我可以很明確告訴大家,飲食控制是必要的,但錯誤的節食一定會腹胖,所以網路上說突破減肥停滯期,要吃得更少是錯的!!正確的飲食控制,選擇對的營養,基本上是不太會餓肚子。
我的減肥飲食三原則:低GI高營養食材、定量、定比例
  • 低GI食材大家都很清楚,不知道可以去網路下載清單,就不多說了
  • 定量就是:每天攝取熱量,根據TDEE-(100~200大卡),尤其是減肥期間擬的體重一直在改變,每日攝取的熱量也要跟著狀態調整
  • 定比例就是:蛋白質50%、蔬菜40%-30%、脂質10%、碳水10%-0%,澱粉(碳水)盡量少吃,我都是在運動前才會補充一些好的澱粉,像是地瓜就是很棒的澱粉類,不要吃麵包或麵條這種精緻澱粉

2.間歇性斷食

網路上各種哩哩叩叩減肥餐我都試過,但是斷食法是我用過最有效果的,斷食很多種,剛開始我是用16:8,現在變成18:6了
執行方法可以參考這篇-->分享~兩個月靠18/6斷食瘦5公斤的快速瘦身心得
斷食法非常適合減肥新手,而且效果非常好,如果你有遵守第一點說的飲食觀念,基本上不需要擔心營養不良,而且反而比正常飲食吃一堆垃圾食物來得健康!

3.運動非常重要!!

不運動遇到減肥停滯期,就等著失敗收場吧。基礎代謝率只會隨著年紀越來越低,而提升基礎代謝率的辦法就是增加肌肉量,注意喔 我說的是增加肌肉量!所以運動應該是要做"重訓"增加肌肉,我會在運動前吃3顆亞尼活力纖CLA紅花籽油。

4.休息日/作弊餐,不代表可以大吃大喝

遇到減肥停滯期,建議可以規劃3天的休息日,很多人以為吃作弊餐就是指可以大吃大喝垃圾食物,但是千萬別這麼做,所謂的休息日就是你可以停止間歇性斷食,正常吃健康的食物3天。想要犒賞自己吃炸物偶爾是可以的,但頻率是一個月1次喔!不然就不叫減肥了XD

5.吃提升幫助代謝的食物

除了運動,有機會我就多吃酪梨辣椒豆類紅花籽油全穀物雞蛋...可以幫助提升基礎代謝的營養,這可以在突破減肥停滯期輕鬆很多!

最後我想回覆網路上於突破減肥停滯期常見的問題

Q:怎麼判斷遇到停滯期了?


以研究數據來講,排除掉流失的水分重量(大約總體重2~4%),所以當你的體重減了6到8%之後就會很容易遇到減肥停滯期。

Q:減肥停滯期會持續多久?

每個人體質不同,少則2-3星期,多則達到2-3個月以上
所以再次強調,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是突破減肥停滯期的不二法門啊~~~~

Q:吃得更少可以幫助突破減肥停滯期嗎?

這是普遍大家對突破減肥停滯期的迷思,吃得少體重會下降沒有錯,但同時要面對的是身體的保護機制,一但基礎代謝率下降,你只能越吃越少,不當的節食是會影響身體賀爾蒙,絕對會讓減肥失敗的!建議還是遵守TDEE-(100~200大卡)的原則,不要過度節食。

Q:遇到停滯期加強有氧運動可以嗎?

有氧運動雖然短期可以幫你快速燃脂,但同時也會消耗掉肌肉,剛開始也許突破停滯期了,但是肌肉量掉的結果就是基礎代謝率下降,導致體重回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分享】亞尼活力纖CLA紅花籽油!增加代謝的好幫手

想要成功減肥很簡單,但是要維持很難 以前沒找到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,總是忽胖忽瘦 好不容易瘦下來,又因為沒有突破停滯期覆胖 現在知道提升基礎代謝率,才是成功減肥的關鍵 也比較容易堅持下去,幫助維持體態